跳到主要內容區
Tsing Hua Residential College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課程推薦】〈服務學習--多元社會實踐〉─九個服務學習方案一次帶你看!科號:11020ZY 100032

〈服務學習--多元社會實踐〉
科號:
11020ZY  100032
(開課單位:ZY 服務學習

(第1階段選課:12/23-27/第2階段選課:01/06-10/第3階段選課:01/21-25/加簽:02/10~03/01)

想認識更多跨領域的伙伴嗎?
想知道其他精彩的書院服學小組在做什麼嗎?
想一起完成一件跨組別的服務方案嗎? 

一起來選修書院的「多元社會實踐」服務學習課程吧!

  • 共有九個服務學習方案──
1.  木工製作與校園角落營造
2.  校園國際交換生服務計畫
3.  清大TBIKE計畫-實作
4.  多元想像。性別實踐
5.  科普推廣與服務:大眾科學
6.  戲劇與社區服務

7.  晨間的邂逅:東園國小課輔
8.  動物園空間規劃
9.  轉筆教學推廣服務學習(新開)
  • 課程有三個主要的學習目標──

1. 多元觀點交流:
書院可貴之處,在於招收來自不同學科領域的學生,也鼓勵學生自由交流觀點。除了討論之外,一起執行服務方案,也是與想法不同、背景不同的人一起求同存異的練習機會。透過大平台的交流機會,讓一些多元觀點,例如:國際交換生、多元性別認同、非人類中心的動物關懷,引發同學的新思考。

2. 永續社會發展
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思維將貫穿整門服學,鼓勵同學思考如何在進行服務與學習的同時,首先減少資源不必要的浪費,例如:木工服學的實作用角料與其他物品拆下來的木材製作。再者融入循環經濟的概念,例如:TBIKE 如何活化校園廢棄的單車,利用修車與共享經濟服務設計,創造新的價值、食物森林小組如何使用黑水虻減少廚餘過多的累積。透過各服務方案的共學,讓永續成為學生生活的一部份。

3. 創新教育實踐
同學除了在服學課程中進行自主學習之外,也運用服務的機會,對其他人分享自己的所學所思所做。受教育的同時,也練習為他人提供創新教育。因此本服學規劃共同服務方案,也就是聯電聖心課輔計畫。除了原本東園課輔、科普等具有教育實踐內涵的服學,也讓其他的服學元素,如:木工、動物園空間規劃、循環經濟、應用劇場等活動,能分享給更多孩子,促進大學生與小學生一同自我探索的學習機會。

 

課程內容:〈多元社會實踐〉課程大綱
組別內容:各服務項目介紹
志願填選表單:選上後會寄送表單連結(若確認選課皆須填寫,無填寫會隨機分配服務項目)

服務學習--多元社會實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