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北美清華X載物書院】焦點校友訪談 11/6 上午9:00

1106

 

國立清華大學北美基金會 焦點校友訪談 - 梁賡義院長

講者: 梁賡義 院長 (數學 73 級)

主題: 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與省思 和 學思歷程之回顧與分享

時間:

* 11/05/2021 Friday @6pm PST (美國西岸時間)

* 11/05/2021 Friday @9pm EST (美國東岸時間)

* 11/06/2021 Saturday @9am TST (台灣時間)

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dJN9jwPNBbDPfd447

I. 前言

這次梁賡義學長主講的焦點校友訪談有二大主題:

1. 從國衛院院長及防疫指揮中心的角度解剖新冠疫情引發的省思和因應之道。

2. 從Johns Hopkins大學教授,陽明大學校長、及現在國衛院院長「任務導向」的生醫研究等三境域分享個人成長和經驗及感受。

學長也邀請學弟妹們一起交流互動,學長非常樂意分享一些建立領導能力方面的知識。

 

II. 講者簡介

梁學長1973年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理學院數學系,畢業四年後留美深造。留美五年後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生物統計所取得博士學位。

他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28年,指導學生及從事研究所研究及教育的工作。他研究領域為生物統計學以及遺傳與精神疾病流行病學。

梁賡義學長為享譽國際的生物統計學者,在生物統計、公共衛生領域貢獻多年,學術成就與聲望廣獲國際肯定。

2010年他自美退休與夫人返國服務。他2010到2017年投身高等教育擔任陽明大學校長,為學子打造國際化的研究環境,倍受師生愛戴。

2017底到現在任國衛院院長推動「任務導向」的生醫研究,以實證研究支援國家醫藥公衛政策,提升國家醫藥衛生研究發展。

他是重要的「廣義估計公式」的共同設計人,廣泛運用在臨床及公共衛生研究領域。1995 年獲選為美國統計學會會員,2002 年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2012 年當選世界科學院院士,2015 年當選美國國家醫學院院士。

III. 主題簡介

1. 新冠肺炎帶來的衝擊與省思

新冠肺炎帶來全球幾乎前所未有的衝擊,對人類不論是醫療、經 濟、心理及教育方面都產生莫大的影響。身為台灣國家衞生研究院院長及防疫指揮中心研發組組長,梁賡義院長嚐試從國家的高度就醫療、公共衛生及生技產業三個層面,以個人角度來剖析此一疫情引發的省思與因應之道。

經由其雙重身分,梁賡義學長及其帶領團隊可適時以政策建言方式,提供政府政策推動及未來研究發展之用。

2. 學思歷程:回顧與分享

從碩博士求學至今,梁賡義學長從事基礎學術研究及高等教育工作已四十年(1977-2017),加上這四年推動任務導向研究,可說跨足於三種不同境域。他嚐試以講故事的方式分享個人的成長與從事學術硏究與推動高等教育的經驗與感受。

他在陽明大學校長任期七年餘,每週固定和年輕學子在家中共享晚飯後輕鬆互動長談。他因此對台灣高等教育及學子有諸多了解。除了回顧與分享,他也很樂意以問答的方式和學弟妹交流有關與人相處和領導能力的培養,讓學弟妹成功的能力更多元化。

大家有什麼問題想問梁學長,請在登記時問想問的問題。我們會整理請梁學長回答。
 

主持人:

* 宋武峰 (數學 73 級)

* 陳昱寧 (物理 74 級)

歡迎加入基金會社交媒體:

LinkedIn group:  https://www.linkedin.com/groups/13960353/

Facebook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NTHUNAFoundation

Youtube channel: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IskjN_goQg0jqrJFofVCQ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