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2019年修改)

Q1:什麼是住宿教育?

A1:回答這個問題必須要先談從傳統的宿舍說起,傳統宿舍的主要功能是睡覺與洗澡的地方,但宿舍可以不只如此。清華書院的宿舍從空間上來說,有很大的交誼廳,很多間的講堂與討論室;從住在裡面的組成人員來說,有導師夜晚值班並且是來自許多不同科系的同學共同組成的;從住在裡面會發生什麼事情來說,同學參加導師與學長姊合力舉辦的課程或活動,或者等到自己成為學長姊了,換自己來舉辦活動。這群人在這個宿舍,互相認識,願意交流,讓這裡成為一個平台,結交夥伴、認識自己與探索未來。書院廣納不同科系的同學,認識不同學系的同學、了解不同科系的思考方式、學習如何與不同專業的人共同合作,讓多元的存在成為迸發創意的基地、讓多元的思考成為一種自然的生活習慣。

註:除床位安排,宿舍住宿規範仍依照清華大學住宿組住宿法規為準。

 

Q2:清華大學有幾間書院可以申請?

A2:目前有厚德書院、載物書院、天下書院。厚德與載物書院每屆招收約100位的一年級新生。天下書院規模較小,總規模是收滿30位為止,每屆可招收的一年級學生不一。

 

Q3:怎樣的人適合清華書院

A3:清華書院是一個促發夢想、實踐夢想的基地與平台,加入的院生必須試著給自己機會,展開對話,練習思考,發覺問題,並且勇敢行動。多一點的主動,這個地方便是充滿無限可能的場所,不然與一般宿舍沒有差別。

 

Q4:何時可申請清華書院?

A4:新生第一階段招生的申請期間大約是從5月1日開始,6月15日結束。第二階段是指考放榜後開始,詳細日期請持續關注書院 招生日程。舊生請見加退院頁面。

 

Q5:如何申請清華書院?

A5:申請者先了解過三個書院,進行自我評估後進行志願排序。排序後根據厚德、載物與天下各自的 招生資訊 要求,完成線上申請文件。這些資料將成為錄取與否的評估依據。(新生請持續關注書院 招生日程。舊生請見加退院頁面。)

 

Q6:誰可以申請清華書院?

A6:不論是那一種入學管道,繁星、個人申請、指考或者特殊選才,凡是已經錄取本校的大一新生均可申請參加清華書院。

   大一新生:繁星、個人申請及指考入學者,請透過  進行申請;非以上入學管道者,請下載專用申請表填寫後來信 rcollege@my.nthu.edu.tw 進行申請
大二(含)以上:請見加退院頁面。

 

Q7:如果我是復學生(與當年度新生一起讀大一),是否可以申請清華書院?

A7:可以的,請於當年度新生 招生日程 招生期間,填寫當年度新生專用申請表來信 rcollege@my.nthu.edu.tw 進行申請。

 

Q8:我是新生,如果我沒有在招生期間申請到清華書院,往後還有機會嗎?

A8:新生入學前錯過申請,上學期快結束或下學期初還有可能有一次申請加入書院的機會,屆時請注意本院網站公告。相關注意事項可見加退院頁面。

 

Q9:如果我是轉學生,我能申請清華書院嗎?

A9:無法在新生申請的期間申請,但可關注書院官網,若學期間書院開放加院,就可以來進行申請。相關注意事項可見加退院頁面。

 

Q10:不是院生還可以參加清華書院的活動嗎?

A10:可以的,書院活動許多都有開放全校師生參加。但住在書院裡會體會到所謂的"環境氛圍",當你看著身邊的朋友、進進出出這個空間時遇到的同學都往書院的教育目標或快或慢的努力時,你也會不知不覺沉浸在這種氛圍中,更願意參加書院的活動。

 

Q11:清華書院在哪裡呢?

A11:清華書院(住宿書院)是清華大學內的一個教學單位,位於清華大學校本部的宿舍區,厚德書院位於實齋、載物書院位於仁齋、天下書院位於鴻齋

書院公共空間介紹實齋齋舍介紹仁齋齋舍介紹鴻齋齋舍介紹※ 仁齋床位數較少,部分載物新生會分至實齋

 

Q12:我能加入清華書院成為書院生,但不住在書院的宿舍嗎?

A12:清華書院的同學必需住在書院宿舍2年(大一、二),新生保障二年的住宿期間,選擇不住書院宿舍時,需辦理退院;第3年(大三)起,即使不住書院宿舍,仍可保有院生身分,免辦理退院。如果第3年(大三)開始,仍想繼續住在書院宿舍,需依照各書院留宿規章獲取留宿資格。
註:除床位安排,宿舍住宿規範仍依照清華大學住宿組住宿法規為準。

 

Q13:如果大三時不申請留宿,我的院生資格就會被取消嗎?需要申請退院嗎?

A13:當你加入書院,你的院生資格將被保留至你大學畢業(或休學、退學)為止。因此,大三不留宿於書院內,也仍可收到書院的活動訊息並參加。若大四想重新回書院住宿,也可重新提出留宿計畫,審核通過後即可再住宿於書院。

 

Q14:進入清華大學是否就要進入書院?

A14:不是,沒有強制規定。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的夢想、理想、能引發自己熱情的是什麼;如果你覺得自己總是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你想追尋自己的夢想,如果你對社會的遠景有期望;如果你有想法只是欠缺一同努力的伙伴......書院將是你大學四年最好的選擇。

 

Q15:加入清華書院有沒有壞處?

A15: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有限的,花在書院的時間多,花在社團的時間就相對少,花在社團的時間多,花在某個事項的時間就相對少,要如何分配時間,是人生永遠的選擇課題。

 

Q16:參加清華書院會增加很多時間負擔、減少讀書時間嗎?

A16:清華書院所設計的課程或活動除少數是必修必選外,其餘均尊重院生的自主選擇(意即非強制參加)。

 

Q17:清華書院的宿舍費用會很貴嗎?

A17:本校各宿舍的床位費用是依據住宿組的訂價,並沒有因為書院而增加費用。

 

Q18:我是新生,床位是要跟清華書院還是住宿組申請?

A18:有申請上清華書院(完成線上報到,確定要加入書院者),床位由書院安排,不用再向住宿組申請;未錄取者,請於收到新生資料袋時,依據袋內說明向本校住宿組申請床位。

 

Q19:我被分配在實齋、仁齋,請問我就是書院院生了嗎?

A19:沒有申請清華書院並被錄取(且完成報到)的同學,即使住在實齋、仁齋,也不是院生,並不能享有書院家族及小組等資源。

 

Q20:我是上課地點主要在南校區的新生,請問可以申請清華書院嗎?

A20:可以。可是因為清華書院的宿舍在光復校區,有意申請的同學要考量是否願意擔負校區間通勤的時間。也可多加利用校區間公車。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