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活動紀錄】厚德書院媒體實戰轉述力系列講座6─讓你成為最強小編:盲旅Blind Tour 廖儷雯

善用圖文,一擊必勝。讓你成為最強小編。

講  者:盲旅Blind Tour 廖儷雯      
演講時間:2021年12月02日(四)      
演講地點:厚德書院實齋講堂        
紀  錄:厚德書院院生 英教22級 鄭心茹

前言:
本次講座再次邀請到盲旅Blind Tour創辦人廖儷雯(料理王Wendy)來到清大厚德書院,帶給大家如何成為一位小編的最強秘笈。
「不知道要幹嘛的話,去創業好了!」在腦中冒出的想法,讓一個對商業模式依舊懵懂的她決定創業。因為喜歡旅遊,發想了《盲旅The Blind Tour》帶領大眾開啟未知探索旅程。然而,「行銷」是每間公司都無法逃脫的課題。要如何讓自己的文章在社群上起到話題效果,達到宣傳目的。這就是本日核心主旨。

20211202 20211202

-----

小編、社群大不同:

現在社群媒體廣泛,縱然人手一機,每人每天可以刷社群的時間有限,要如何讓文章映入自己目標客群的眼簾,需要的這個行銷者就是小編。
Wendy認為,「小編」是一個需要懂調和、懂行銷企劃,且同時做好發想端和執行端的吃力角色。如果說社群是一個大架構,小編就是社群與觀看者其中的中間執行人。
社群。以定義上來說,不論實體或虛擬,都是一個由一群具備共同價值的人組成,讓「大家」共同討論的平台。Wendy在這時提出社群的核心價值 –「引發話題」。負責開頭引起話題、協助話題延伸討論,又或讓該話題爆紅,就是小編的工作之一。

20211202

如何善用爆紅做出商業價值:

Wendy分享她發現的社會好玩的現象,那就是短片。不論是小紅書、抖音,又或YouTube Shorts都是靠短短十多秒短片爆紅,造就許多網紅或話題性。
Wendy也分享了她對於遊戲課金的看法。其實不論網紅或是一般社群群眾,身為課金的「課長」後,上社群分享心得,引發玩家自然的做出話題討論,不知不覺產出更多商業價值。
如果沒有商業模式,社群將無法經營。」社群能帶來高商業效益,而高商業效益能促使社群持續有人員管理,以及推動新話題。這樣互利共生的關係也讓小編的角色更為重要。對比傳統單方面銷售模式,社群經營銷售模式靠著用戶在社團貼文、發問、官方使用社群形象回覆,以及善用hashtag讓更多用戶觸及到產品或想推廣的事物,創造更多商業價值。

20211202 20211202

深入社群行銷跟公關危機:

Wendy告訴大家:「社群之所以可貴在於成員皆享有言論自由,並不會有集中控制,且每則言論、每篇討論皆是多對多傳播。最重要的是, 社群成員是出於自願引發討論。」經營社群時,她提醒大家要切記:不否認自身做過的事,所有內容要預想是公開且永存的。經營社群最需要就是開誠佈公。
Wendy也以2020年爆發的某社群疑似大量抄襲其他創作者作品為例,提出為甚麼需要時刻記得社群為一個多對多傳播的地方。
經營社群的期間,不免有機會爆發「公關危機」。身為一位小編,該如何應對呢?Wendy提醒大家:「在有機會講話時,都是有可以挽回的機會,不要讓情緒過度影響自身,而是好好思考怎麼回覆。

20211202

最強小編技:

在社群經營前,先確認好目標、策略,以及受眾。將目標明確量化後,除了能時刻追蹤自身是否on track也有利於KPI成效測量。
除了圖文搭配外,如何用生活情境引發讀者連結,置入品牌發起討論,成功掌握受眾,都是一篇文章發布的要點。Wendy也舉了《即食歷史》《KKBOX導購家庭方案》兩篇貼文做成功行銷的例子。
沒有最好的策略,只有最合適策略。必須適應環境不斷測試組合。」Wendy鼓勵大家可以參考行銷學的AIDA模式,藉由不同的組合,做出屬於自己的最佳行銷策略。
有專家實測,大眾觀看FB貼文時,平均每篇只投注1-3秒。因此,如何藉由這短短的3秒內抓住大眾眼球,肯定得多加著墨。Wendy也舉了《盲旅Blind Tour》的實習生招募文為例,他們以大眾現在多有接觸的Netflix為元素,把實習生的心得做得像一部美劇介紹,成功讓觀眾駐足甚至分享出去,在發酵時間後,成功讓更多人接觸到文章。

20211202 20211202

小編實作速成工作坊:

Wendy接下來讓參與講座的大家用短短30分鐘,假設自己在機能服飾店做行銷,需導購自己的受眾購買冬季發熱衣。參與的同學都十分有創意。有的使用迷因Meme,一秒就能引人注目的短標語,有的使用幽默的商品名稱,更有同學藉由相反事物「推銷冬天的寒冷」。在大家的創意發想後,Wendy除了鼓勵各位「實習小編」繼續在這條路上學習外,也推薦了「蝦皮全聯shopback」這三個常有創意貼文的粉專給大家繼續觀摩學習!

20211202 20211202 20211202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