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活動紀錄】厚德書院媒體實戰轉述力系列講座2─講題由你來決定!: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厚德書院媒體實戰轉述力系列講座—銀彈2
講題由你來決定!


講 者:李毅誠、張家倫(台灣第一通勤品牌)
時 間:2021年10月04日(一)       
地 點:實齋講堂             

報導者:厚德書院院生  教科24級 潘紫瑄   


重點摘要:
  台灣知名 Podcast 節目《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兩位主持人李毅誠(逞誠)、張家倫(家倫)來到現場分享和《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有關的事與他們各自的人生哲學。就像《台灣通勤第一品牌》這個節目,兩人用輕鬆聊天的方式,讓台下的聽眾更加深入了解Podcast現在的普遍產業狀況,也體認李毅誠(逞誠)、張家倫(家倫)呈現的獨特人生觀和行事風格。

-----

活動紀錄:
-

20211004

Podcast產業現況

Podcast的聽眾群,學生去年其實還很少,主因於《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當初設定時是以「通勤族」為收聽設定。因此一開場逞誠和家倫就詢問台下的大學生是利用什麼時間收聽他們的節目;一些人是利用洗澡時收聽,有些人是利用打電動的時候聆聽。同時提到,Podcast 前期因為不紅不會有業配這項收入,且中文節目暫時還沒有外國廣告商,所以Podcast創作者初期會比較辛苦。他們也預期Podcast未來可能會像Youtube一樣流量會變成收入,而這對Podcast的內容也將很有影響,對企業、公司而言換主題都是挑戰。

-

20211004

Podcast創作者與聽眾的關係

Podcast創作者跟聽眾的關係,就是我講的東西你聽得懂,不懂就會限制你的聽眾,所以清楚地知道你的觀眾群很重要。《台灣通勤第一品牌》的團隊中最年輕大概28歲。創作者其實最怕離年輕人越來越遠,因為講的不是年輕人想聽的,然後流量下降而你不知道為什麼。因此,現在小編越來越被重視也是這個原因,小編能協助創作者與聽眾的關鍵詞連結。所以我們幾乎不拒絕大學的邀約,除了要拓展年輕客群外,更重要的是從中理解年輕人的關注。

-
對於想投入Podcast等產業者的建議與產業的未來走向?

Youtube、KKBOX等平台都已投入大量資源,提供課程等資源努力培育新的創作者,避免固有的創作者形成壟斷,所以至少未來2、3年內,對新人是比較有優勢的。不過流量變現很難,大品牌業配也很刁,要去上課才能了解他們想要的,而這相對花下的的時間成本很高,所以對多數創作者而言很困難。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加入公司,但是流量的本質也會有很大差別。

-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

節目製作人主要是逞誠,但每周超過一集的話可能就是有別人做。台通是個小團隊,好處是要協調的人很少,所以毅誠一個人可以決定大部分事情,但這也是台通要避免紛爭的原因之一,只有四個人、人不夠,出問題時一個人怎麼面對媒體?

節目的製作使用的上傳主機是Anchor by spotify,剪輯軟體用Audacity,早期是用分軌錄,但因為非專業錄音室所以會竄音,所以後來就沒考慮分軌。最早的前3集也有是過遠距聊天,距離造成的時間感處理不好,以至於會有噸音的狀況。而這些瑕疵都是慢慢學習,慢慢修正,而到今天這樣的品質與默契。
《台灣通勤第一品牌》FB轉貼率特別高的原因在於「梗圖」不過你們如果做大、開始有商業利益,使用梗圖要很注意使用「版權」的問題。

逞誠說:跟多數人沒有共鳴的內容要控制談論內容的多寡,這樣的難處就是時不時會收到被批評淺薄。至於台通要再有新成員還早啦,因為新成員加入,觀眾會有適應期,會容易聽不懂,必須要在流失太多觀眾前知道怎麼讓觀眾聽得懂。所以台通會先把基本功打好,之後再來做長期規劃。

-
人生觀(人生哲學)分享

李毅誠(逞誠):
開始做台通之前,家裡一直很窮,弟弟大學時期曾經連吃吃四年的20元滷味,但是窮的時候在家裡還是過很爽,爸媽也沒有強迫我找穩定的工作,但我們都沒有覺得自己很慘,原因我到現在還在探究為什麼,也更體會到家人的重要。也是因為如此,我的人生觀也莫名的樂觀,很不吃情緒勒索這套,OOO也是有次去了我回家後,才發現可以跟爸媽大小聲,他回去也試著了(用不同的方式跟他爸媽說話),他爸媽剛開始愣住,但後來它們的親子關係不再那麼上下分階,家裡氣氛開朗很多,可能也是因為他夠瘋,家裡就這樣多了個人可以跟他爸爸抗衡。別人有時候說媽媽一定要親餵母乳、跟小孩親近、對小孩才好;小孩是需要愛,但是不需要「你的」愛,他要的只是「安全感」,其實別人來也可以 只要友善、滿足他的需求就好了。
逞誠表示他人生中唯一被羞辱,是女友爸媽說:「你跟我女兒同一個系(中文系)喔?」 但那時候只有裝鍋貼的技能(無法反駁什麼)。不過後來因為遇到現在這群朋友,所以他認為 :人其實只要穩定不被孤立,性格就不會太負面。

張家倫(家倫):
人生就是打發時間的過程,所以過得無聊也不錯。
逞誠回答:可是你過得不無聊啊!
家倫笑著回應:都是被拉進來的啦。
家倫說積極的人會有各種遠大的夢想,其實好好愛自己就好了,追求內心平靜,只跟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溝通。像是自己就太愛動漫、遊戲等,有時候在節目上講(的太開心)到會掉粉。任何東西都能幫你人生加分,但是沒有也不會扣分,就是品質不一樣。

面對人生中困境的時刻

逞誠:在聽別人的故事的時候,你也要想你其實也會遇到自己的事情,那時候你是怎麼處理的? 你遇到最難的時候可能以為這就是最困難的了,但是真的遇到更困難的時候,你也是要硬撐啦~
逞誠:可能因為覺得經驗類似,有時候會遇到有人私訊詢問人生中的負面問題,大概也是因為我們的科系(中文系),電機系誰想問啊?其實這類問題背後通常是想問 你們是怎麼從谷底爬出來的?你們的生活這麼爛,怎麼還可以笑得這麼開心?

家倫:人的適應力是很驚人的,身體上的傷病也是...。
逞誠:有次跟一個盲人朋友出遊一天,才發現很多事其實對方都做得到。聽他說,頭幾年很不好過,但適應之後,生活的煩惱還是更多在戀愛、孩子是不是愛他這些,所以...如果你的人生中很多痛苦,你要先處理的是跟家人的關係。

-

20211004

問答時間:

Q:怎麼跟別人建立關係?
家倫:先迎合別人,講一些只有內行人才會懂的話...
逞誠:這樣有回答到嗎?感謝你很勉強提出了這個問題

Q:節目會一直維持訪談形式或是邀請觀眾嗎?
逞誠:其實有想過做影片、綜藝化、告解類企劃,開拓陌生的地方應該很有趣。
邀請或訪談的考量則是多數人沒辦法坦承,怕說出來的內容被昭告天下,企劃難度太高,如果都用變聲器,又有造假之嫌,是有想過錄遊記類的內容, 但目前一周二更就有一點吃力了,且暫時應該不會增加新人,畢竟這要很看運氣(契合)。

Q:你們來之前準備了甚麼?感覺很順暢、話題很順?
逞誠:大家頻率有對到,我們平常就是這樣,靠默契然後慢慢累積,剛開始配合的也沒這麼好,像滾雪球,像你跟一個廠商溝通過後會變熟。

Q:你怎麼知道你講的東西,對方也知道怎麼往下講?
逞誠:以前我們會聊3-4個話題錄起來,把不好的丟掉。現在我們會先聊過一次,發現聊得下去、可以用,就稍作編排繼續下去。還有抓住對方的興趣所在、不願意講的事情,設定好前提,聊起來就很輕鬆,這些主持人事前要先做好工作。
家倫:我們的價值觀異於常人,所以很多主題都可以丟出來聊。
逞誠:所以才會說找第四個人很困難。像我平時會蒐集節目主題的開頭。然後想能不能寫成一個本,不會直接用,但可以幫助我釐清自己對這件事的立場。

Q:怎麼應對防衛心重的人?怎麼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家倫:防衛心重的人怕踩到別人雷,也怕別人踩到自己的雷,所以把事情講清楚就好了。
逞誠:他們通常不喜歡開玩笑,先丟出自己的秘密也是種方法。
家倫:像我有時候也會裝傻,假裝不知道這個問題會冒犯你。
逞誠:防衛心重的人,其實反而很容易相信別人,因為他知道他這道門一但打開,就關不了了,他無法輕易開開合合,所以會特別警慎。

Q:如果今天台下的多數人不是你們固有的聽眾,你們會怎麼介紹台通?
逞誠:我們會比較緊張一點,前提會設定的更清楚。但我們知道你們(現場的聽眾多為台通的固有聽眾),會想知道更深入、更私人的事情。

Q:團隊之間或對節目有過倦怠期嗎?
逞誠:沒有,但每一集都會怕。你只要出現這種疑問,你要給自己台階下 (例:題材重複 要給自已理由) ,台通目前不太重複但有點緊,但是怕自己怠惰,吃到甜頭就不進步了。我來負責對外、做多數決策,也是盡量減低團隊的焦慮感,因為把壓力平均分攤 就很難維持團隊的健康,獨裁才能讓團隊自然往下走。 
家倫:但這也是建立在信任上。
逞誠:只要透明,不能有隱瞞事實的心情,就不會有紛爭。

Q:單獨處理最多事情,逞誠怎麼平衡壓力?
逞誠:我錢拿最多啊,做越多事、就分越多,也會想說要不要分一些事情出去,但是這也是要建立在團隊中至少有一個人(逞誠)熟悉這些事情的前提下。

 

20211004 20211004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