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Tsing Hua Residential College
國立清華大學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院生分享】T-Bike服務學習─厚德書院

清大T-Bike實作服務學習


【課程介紹】

自2014年,一群秉持清華大學在地議題關懷精神,與創新行動實作理念的清華大學書院院生為解決校園廢棄單問題而建立T-Bike校園愛心單車,在歷屆學長姐以及現任助教們的努力下,迄今T-bike使用者人數已累積500人次。近期也與天下書院(清大外籍生社群)以及國立清華大學循環經濟社群合作,偕同推廣校園廢棄單車的使用。同時,也與新竹聯電聖心課輔中心合作舉辦修車工作坊,邀請弱勢家庭的小朋友一起修車,體驗修車的樂趣與成就感。期盼能將「廢棄單車議題」逐步從校園帶入社會,並期盼在未來打造「企業--清華TBike-各式受眾(社會)」單車公益鏈,共創美好單車生活。
#永續 #共享 #公益


【課程心得】

黃琦婷
本學期的服務學習,T-bike結合了聯電課輔中心帶小朋友的任務,而結合的方法是利用在T-bike學到的修車技巧,以簡單明瞭的方式再教給小朋友們。
首先,我們向師傅與助教們學修車,以及與夥伴一同修車。其中包括輪胎內外胎的裝卸、煞車與變速器的修理等等。
到了學期第十一週,也就是五月七日,我們到了聯電課輔中心。我們以跑關卡的方式進行,其中包括:基本保養、零件辨識、落鏈的修理、輪胎拆裝四組。最後有Kahoot!的活動,題目多為當天關卡中各關主所提及的相關知識,算是讓小朋友們再次回溯今天所學,也為活動做一個歡樂圓滿的結束!

【課程建議】

課程助教:跟小孩的互動需要練習,可能可以上學期先到課輔班熟悉小孩。
修課同學:若是要以教學為前提,必須設計一個更完整的過程,需要做更多事情去連結。
課程助教:詹敬群、豪逼豪、溫灝然

1092 T-bike 服學 1092 T-bike 服學 1092 T-bike 服學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holders/posts/4215431315162320/

點擊查看更多院生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