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院生分享】晨間的邂逅:東園國小課輔──厚德書院 22級 宋虹儀、王景弘

晨間的邂逅—東園國小課輔服學


我們是個充滿學習與挑戰的服學!

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我們的服學,但許多人對我們的印象只止於早起與課輔,其實在我們服學的課程中還有很多有趣的元素喔!

在每週一次的課輔當中,我們必須時刻注意小朋友學習上的小問題,並同時試著用他們不會排斥的方式,漸進的使他們改善學習狀況,不要成為「一個在早自修逼著小朋友寫作業的老師」。

如何理解並建立雙方的信任是我們服學最為重視的。在每兩週進行一次討論課中,除了請各位同學分享近期的課輔經驗之外,我們也會準備了許多與國小學齡學生相關的教育議題供同學思考,以便於課輔時能更加了解小朋友們的學習狀況。
每個學期期中接近期末時,我們會替參加課輔的小朋友們精心準備「科學闖關」,透過準備簡單的科學小活動,讓小朋友們在學習中能玩的開心,同學們也能提升臨場的溝通與應變能力。最後,感謝這學期大家的參與及付出,我們希望修課同學能把課輔視為一個在大學生活中一個小小的責任,並在完成這個責任的過程中得到許多收穫。


修課同學課輔心得:

林盈璇
修了兩個學期的晨間課輔服學,每一週都很期待可以看到課輔的學生,即使過程中有遇到一些小小的困難,但是這些經驗除了讓我學會如何和小學生相處之外,還讓我了解到如何用更好的方式解決問題,而課輔學生的進步與回饋也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
馬渝婷
我在東園國小待了兩個學期,我很意外我居然會加入這個服學,而不是像其他身邊朋友,只要掃掃地就可以結束。這個服學教會我如何「負起責任」,無論前天多晚睡,我都不可以讓小朋友空等。很榮幸上下學期都帶到了同樣的小朋友,她真的跟我小時候很像,我想說的是,我們都是一個有藝術天份的小孩,我們需要受到的教育並非只是坐在教室。小時候我的數學也常常考0分,但是我也曾經遇到良師,把數學圖像化以後,我得到的回饋不比同齡的人來得差。在這個服學讓我意識到教育的問題,也讓我想到以後如何可以教自己的小孩才是最適合的(講太遠)(詳情請參照附圖)


以上是我們晨間的邂逅—東園國小課輔服學的學期成果與介紹,期待有興趣的同學下學期可以一同參與!

助教:宋虹儀、王景弘

原文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heholders/posts/4209709129067872/

點擊查看更多院生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