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清華學院     國立清華大學
 

【院生分享】厚德書院〈社會創新與適切科技〉課程「熟齡健康促進」小組──實地探訪竹南「愛上廣場舞」-25級 許晉維

厚德書院〈社會創新與適切科技〉課程「熟齡健康促進」小組──實地探訪竹南「愛上廣場舞」

 

時 間:2021年10月20日
地 點:竹南龍鳳宮、獅山運動公園
報導者:厚德書院院生 中文25級 許晉維

 

社會創新與適切科技課程及〈熟齡健康促進〉小組簡介:

  在世界正逐步邁入科技化時代的同時,全球也面臨著氣候變遷、能源問題、新科技等挑戰,貧富差距、性別不平等、高齡化社會……等既有的社會問題更是愈趨嚴重,而我們所身處的臺灣亦無法置身事外。因此,厚德書院希望藉由此課程讓同學深刻理解社會創新與適切科技之間的關聯性,同時藉由課程中的議題探討、參訪以及案例分析,引領同學們以跨領域的觀點洞悉問題、尋找解決方案,進而在學習如何進行跨領域對話的同時,意識到自己所承擔的社會責任,並拓展生命的格局。
  〈熟齡健康促進〉是此課程中的其中一個專題小組,由書院導師之一的吳哲良老師與心諮系22級的蔡品萱助教帶領,從高齡化的角度出發,試圖探討50歲以上長者在工作之餘或退休生活中,應如何維持身體與心理方面的健康。以此為目的,小組成員試圖以自己在生活中的觀察與發現為基礎,設想中老年長者在年歲增長的過程中,對於心理與生理健康會有哪些不同的需求。與此同時,小組也聯繫上在苗栗縣竹南鎮主導相關活動的陳漢璋老師,並企圖以實地探訪的方式,透過觀察與訪談「愛上廣場舞」的參與者及陳老師,深入瞭解相關意見與經驗。

 

「愛上廣場舞」簡介:

  約三年半前,竹南當地幾個愛跳舞且私下有學跳舞的熟齡女性,想要早上有個跳舞的地方,經過一位在社區媽媽班教唱歌的熱心朋友建議後,她們來到竹南運動公園進行活動,同時也鼓勵學唱歌的同學們加入跳舞的行列。後來,陳漢璋老師的弟弟在運動公園走路運動時,發現了能夠活動全身且自由自在的廣場舞,並在加入後以各種不同鼓勵方式,吸引許多早起運動的人響應廣場舞的跳舞活動。
  廣場舞的活動參與者數量最多時約有200人,然而,2020年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政府限制了戶外空間的聚集人數及使用規範,無法再聚集於運動公園共舞,於是團隊中便有人開始就居家附近找空間活動。時至疫情稍緩後,龍鳳宮後殿成為第一個走入社區的廣場舞據點,每天晚上都有幾十位長者前來活動身體,同時透過臉書社團讓更多民眾看見廣場舞及其背後團隊,進而逐漸成長至今日規模。

 

---活動記錄---
「愛上廣場舞」的現況觀察

  筆者在參訪當日一共去了兩處廣場舞據點,分別是第一個深入社區的龍鳳宮,以及位於其附近的獅山運動公園。
  橘黃的路燈默默灑落在略顯漆黑的夜空,而活潑的旋律則指揮著影子們律動,我們在龍鳳宮後方看著超過三十位當地居民參差交錯地分散在不大的空地裡,有男有女,有長有幼,或快或慢地跟隨著音樂和前方的領舞擺動身體。音響播放的音樂從慢節奏的閩南歌曲開始,慢慢提升速度到節奏較快的華語流行歌,再以電影《三個傻瓜》的主題曲作為曲風的轉折與速度的再加快,「愛上廣場舞」團隊在選取、編舞上的用心可見一斑,不只考慮到曲風的多元性,也讓跳舞的成員們隨著曲目的推進循序加大動作、加快步伐,進而讓成員在運動的同時降低運動傷害的可能性。

20211020
於龍鳳宮後方空地參與廣場舞的長者們(筆者攝於2021.10.20)


  在龍鳳宮觀賞完上半場的廣場舞後,獅山運動公園外為數眾多的機車在陳老師的帶領下映入眼簾。在「愛上廣場舞」團隊的帶領下,不同場地之間不僅 選曲各有特色,舞蹈動作也不盡相同,讓筆者見識到廣場舞更多的可能性。同時筆者也透過與陳老師的談話得知,廣場舞除了能促進長者的身體健康之外,也能讓社區中的情感連結更為緊密,滿足成員們的情感需求,達到心理層面的健全,同時活絡社區中的交流。

20211020 20211020

小組成員觀察獅山運動公園的廣場舞團隊(筆者攝於2021.10.20)/於活動結束後留下討論舞蹈動作的廣場舞成員(筆者攝於2021.10.20)

 


「愛上廣場舞」的未來展望

  截至今年十月,名為「愛上廣場舞聊天室」的臉書社團已有超過2000人加入,其中成員除了苗栗當地的參與者之外,更有來自全臺各地的熟齡長者或退休人士。他們希望能將廣場舞帶入其他社區,同時讓更多人注意到步入高齡社會的臺灣所面臨的熟齡健康問題。陳老師也提到,他認為這是一項「健康社會的工程」,藉由地方人士的推行及參與,在推廣健康理念的同時,增進社區的情感網絡,也期待在更多地區的推動下,能讓廣場舞深植在社區的文化脈絡中。

 

個人感想:

  我在這次「愛上廣場舞」的參訪活動裡感受到了團隊對於社區樂活與高齡社會的深刻關懷,同時也體驗了社區中社會創新的實際案例,並被熱衷參與的社區成員們所震懾,沒想到原先我以為可能較少獲得關注的議題,竟然在城鎮的黑夜角落裡有著這麼多人為此努力、付出,而能夠擁有如此多的長者響應也是我最初無法想見的。經過這趟短短的參訪之旅,我見識到了或許透過地方團體和民眾的積極參與,再輔以年輕世代的意見或政府機關的支持,生活四處都能點亮希望的燈,不僅撕去社會問題降下的黑幕,更照亮社會動人的光景。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