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f your actions inspire others to dream more, learn more, do more and become more, you are a leader.”
― John Quincy Adams

『如果你的行為能鼓勵人更勇於逐夢,更熱衷學習新事物,做起事有更高的熱忱,成就更高,那你就是一個領導人。』

計畫理念

計畫介紹

2022 | 重啟立德 3.0 以 VADER 為核心培育目標,全新核心團隊展開第五屆招生。

2021 | 有鑑於對國家社會的責任,清大於領導人才之培育責無旁貸;戴念華副校長堅定學校主導培育計畫並投入資源,鄭志凱校友再度協力各方校友參與資助。立德計畫得到學校與校友的支持

 

2019 | 新冠病毒席捲,重創跨領域、跨地域需要多方資源的立德計畫,暫停招生。

2015 | 校友鄭志凱引介美國華裔企業家朱偉人先生,於清華大學成立立德計畫。 以受助、自助、助人為核心概念,培育新一代的領導人才。同年,清華學院學士班開始招收創新領導組,甄選具有領導特質的學生,配合立德計畫共同培育青年人才。

 

計畫介紹

五大培育目標

Visionary
Adaptable
Disciplined
Empathetic
Responsible
遠見卓識  
權衡應變
篤志力行
同理共情
責無旁貸
培育目標

立德計畫特色

行動學習

訓練將以實作為主,書報討論及工作坊為輔。透過充分認知行動的要義及培育目標後,進行大中小三個階層的實作,讓學員從自身動機出發,付諸行動,並於實作中與實作後進行反思訓練,深化學習經驗。

​數位工具整合

使用數位工具強化社群橫向及縱向串連:
 Discord  作為即時通訊工具,串連各屆立德成員,靈活組織各種社團及興趣專題

 LinkedIn  讓學生自大一起經營,記錄學習反思與橫向串連,有助建置履歷並與專業社群接軌
 Notion  幫助學員協作與追蹤實作進度

社群後援

除培訓外,立德積極串聯社群,持續推動跨屆交流與合作。從捐款校友、核心團隊、業師、學員及各式合作對象,甚至是已畢業的立德學長姐,都是立德計畫重要且珍貴的支持網絡。

計畫特色
執行紀錄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