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創新課程

這門課程從產業創新入手,經由拜訪創新產業,與產業人士親身交談,年輕人在真實世界中看到「對生活的觀察與思考」、「界定問題的能 力」、「跨領域學習與合作」、「工程教育與人文教育的互動與連結」等等, 輔以創新精神設計思考的帶領,培養同學一種隨時都在尋找可以轉變為機會的問題,並且以具有創意的方式,善用有限資源來達成目標的態度和信念。進而帶入主動性生涯的想像和規劃,讓同學成為自己的生涯設計師,描繪出自己關於大學生活的整體圖像,有效整合在大學階段的專業學習與通識學習,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設計產業



近期政府設立台灣設計研究院,讓設計業重新受到注意。然而,每個人口中所說的「設計」是同樣的設計嗎?

設計除了外觀、美感外,更重視所有元素的平衡、各面向的考量,如此才能完成一件出色的作品,使之兼具功能性、一用性與美觀、經濟。


本課程將待各位一探究竟設計的分門別類與歷史,進而開始實作設計作品,掌握設計重視的細節,從自己的觀察中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文創產業



你覺得獨立書店有存在的目的嗎?台南美術館應該出借場地給林志玲辦婚禮嗎?華山、松菸文化園區到底是保存了當地文化還是相反?加入文創小組!


我們每週透過議題的討論、思考和相關文章閱讀,來了解文化創意產業各個面向目前所遇到的問題,並提出可能的解決之道。希望同學們不再認為「文創產業」只是商業化的藝術行為,而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中文化與創意互動與影響。

音樂產業


全球化影響下,各大音樂排行榜例如「Billboard」告示牌等在網路串流媒體推播下影響遍及全球各地聽眾,反之本土的流行音樂產業式微,但獨立音樂逐漸在大環境下興起,同樣因為串流平台的普及讓獨立音樂被聽見的機會增加,數位化製作演進也使得獨立音樂與流行音樂的地位漸趨對等,並為本土音樂產業開創一條新的方向。

在數位音樂時代,追求差異化與認同成為讓聽者活躍的動力之一。而我們的課程著重在讓學生真正認識音樂產業後能發展出自己的理解與想像空間,以培養「人才」為主,了解專業知能為輔,進而在音樂產業的領域中開拓不同的視野。

遊戲產業


遊戲產業充滿能夠探索與研究的無限可能性。不僅有數千億美元產值,也是非常適合進行文化輸出與傳遞感動的故事載體;即便在肺炎肆虐期間,遊戲依然緊密地將不同國家的人牽繫在一起。只要你是樂於喜歡創造好玩的人,遊戲產業都是一塊值得挖掘的寶地。

綠能產業


了解一個產業的內部資訊並非易事,其中可能面臨資訊不對等和資訊錯誤等問題,綠能小組將透過問題導向式思考發想問題,並與綠能業者、學者進行訪談、驗證、提出疑惑,以不同的面向、角度,深入分析並探討綠能產業現今所面臨的問題,進而看到更全面的綠能產業和其可能性。

樂齡產業


全球趨勢與關鍵影響因素人口結構高齡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問題,我國也不例外,且因受少子化影響,加速台灣老化速度,預估將在2025年成為全球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屆時,台灣恐落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占總人口的20℅以上。

財務金融


金融業因應科技的進步,面臨數位轉型大關,並朝向普惠金融發展,因此了解財金知識是不可或缺的。課程規劃將從金融業的現況出發,認識金融商品及科技,議題導向探討財經知識並應用在產業研究之上。歡迎同學加入:))

永續農業


你對農業的想像是甚麼呢?你知道這個時代有許多人正在為農業做出改變嗎?這堂課將帶你認識農業的不同樣貌、發現它創新的可能性,看見台灣的農業發展,同時也會有戶外課程,像是參訪農場(貼近自然),一起進入農業的新世界吧!

自主產業


文創清華,是由三位清華學生發起,起心動念於清大校園紀念品品質之低落、不符清華學生心中清華形象以及價格昂貴等原因,加以體認台灣設計者環境現況,決定發起文創清華,立足清華,創造友善設計與藝術氛圍。

七月發跡至今,團隊不斷調整與定位,決定以"清華的門面、清華的形象"出發,圍繞清華學子,讓大家對清華更加認識、更加喜愛、更加團結、更加豐富。

為此,文創清華讓使命與任務更加具體化,"從入學證書前到畢業證書後"都是文創清華服務的對象與目標。文創清華致力基於核心理念"將設計交還學生"來厚植設計力,並不段提升團隊行銷力,讓有關清華的一切,都由文清包辦。 

服務學習

校園飲食


為校園飲食盡一份心,從飲食開始!

生態屋頂


生態屋頂服學致力於在都市中打造適合小動物、昆蟲居住的花園。

位於綜一館後面,合勤演藝廳的屋頂,一進來就能看到小組的木地板和學生們畫的彩繪牆壁。

生態屋頂有全清大植物種類最豐富的花園,不論是吃的看的甜的辣的香的,還是高的矮的爬的,通通都有。

這裡的植物也吸引了許多蜂類鳥類,在屋頂上找到適合他們生活的地方和所需糧食,使這裡成為都市中的一片生態綠洲。 

水資源DIY


水資源服學小組負責維護載物水池,保育青鱂魚。

學期中會帶同學去新竹各地踏查地理水文,激發同學對於水資源的認識,進而對「水」這個每天都輕易獲取的物資產生珍惜。

農場的課程讓同學更親近自然,體驗到不曾有過的經歷。下學期的水收集系統,讓大家有自己實作的能力,是最受還迎的課程呢!

智慧校園


智慧校園是指目前通訊技術和科技的進步,運用物聯網系統將安裝在校園內的感測器所讀到的資料,上傳至雲端進行處理,解決或改善目前校園內存在的問題。

而智慧校園的範圍小到透過電子郵件進行校務資訊的通知,大到智慧停車讓用戶可以通過線上查詢校內剩餘停車位的數量。

智慧校園的現況
目前台灣較著名的例子為北一女的智慧校園4.0計畫。透過調查學生的需求,開發出包括熱食部線上支付、線上點餐、還有智慧保健系統,便利學生在校內的生活。 

國際移工


移工服學秉持小而精美的課程,實際前往新竹移工中心做第一線與移工們的交流。

學期間會邀請移工中心負責人來到書院與同學近距離分享。學員在中心與移工接觸,每每帶課程都可以看到不同於以往移工的形象,潛移默化中做到真正的換位思考,互相尊重。

遊戲化實戰


遊戲化服學是一門教授遊戲化理論的服學,之中的服務部分歷經許多的轉變,從第一屆的議題桌遊製作,之後遊戲化結合行銷與節氣私廚以及水木書院合作,到現在的運用在自我習慣的規劃上,可見遊戲化是一個非常實用的理論。

此理論有8個核心動力,有興趣的歡迎來參加遊戲化服學喔!

木創 & Hand Maker


 木創與Handmaker是門強調想與做的服務學習:學期初會從簡單的木工機具操作開始教起,接著讓學生設計想做的物品,在過程中逐步完成作品。

另外,課堂也有設計具服務性質之課程,例如一日農夫,或是設計與改造書院空間。

人生設計


近年人生設計的觀念逐漸在台灣興起,校內外有眾多組織及課程,以不同的課程設計切入探討此領域。

人生設計服學小組,由21級賴怡諄於108學年度自主發起,是目前最年輕的服學小組之一。

本小組透過大量交談以及工具模型的介紹,促進學員與他人的連結,使學員與助教更加認識自己。

啟發想像並增進同理,是人生設計服學的願景。